close

untitled25  

哥德蘿莉塔(Gothic Lolita)源自歐洲的哥德文化,經日本吸收後,成為一種與哥德文化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。主要指的是該種風格的藝術,包括穿著打扮、音樂、文學創作、繪畫等藝術相關作品。

這派的風格是結合多種不同的形象而成,除了字面上的少女式的純真哥德風的灰暗頹廢以外,還集合了19世紀浪漫主義玄學主義、神秘主義、超自然主義怪奇主義獵奇趣味、法式世紀末思想、耽美主義、古典頹廢主義等等。

服裝通常是暗色系,但是也有以白色為主的「白Goth」。髮色及妝容並無硬性規定,通常還是以黑髮、金髮以及戴有病態感的妝容為最大宗,另外還要配戴銀製的飾品造型有特殊意涵的十字架、天使之羽、惡魔之翼、薔薇、骷髏、蝴蝶、蜘蛛。其它的元素還有、吸血鬼、鵝媽媽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、血痕、傷跟古董人偶、蝙蝠、萬聖節。

哥德蘿莉的始祖,由MALICE MIZER的團長Mana所提出的Elegant Gothic Lolita(EGL)和Elegant Gothic Aristocrat(EGA):EGL是指優雅的哥德式,集天使與惡魔的感覺於一身,設計比Gothic Lolita更為優雅華麗 ;EGA則是一個中性打扮的Gothic服裝,像貴族般的高貴感覺。

245947

↑MALICE MIZER的團長Mana

EGL(Elegant Gothic Lolita):原為被之後的巴洛克風格影響的原始哥德風格,以歐陸貴族、宮廷風的優雅、華麗。Mana再加入「天使與惡魔」的元素。偏向視覺效果的華麗。

EGA(Elegant Gothic Aristocrat):Aristocrat,原義為「雙性」,受到巴洛克之後的洛哥哥影響,偏向纖細、柔弱;和原始哥德相比,哥德的成份比EGL更少,以反串為主,常見男性扮女(推廣EGA的Mana,本身是男性)。更多的花邊、蕾絲,偏向性別難以辯識的風格。

 

哥德蘿莉往往手持有特色的配件,比如巨大的刀劍,威嚴的十字架。身著繁冗服飾的纖細少女卻使用著與其形象不合的武器或宗教標誌,此種「不協調感」也是「哥德蘿莉」的一大要素,另外多見蘿莉面無表情地懷抱著殘破的洋娃娃或小熊,這些被毀壞的玩具給人的恐怖感。

 

哥德蘿莉塔與蘿莉塔、哥德風是不一樣的!

 

蘿莉塔Lolita:

講求「少女風的成人」(Lolita Fashion,ロリータ・ファッション)。

該風格的支持者亦強烈的對混淆這兩種風格的行為感到反感,主要原因為哥德蘿莉風格中所含帶的「黑暗、華麗」的形象,與蘿莉塔風格的「唯美、夢幻」主旨相異。

即便如此,兩者之間在「耽美」上依然有相當的重複,這跟哥德蘿莉本身定義的曖昧也有相當的關聯,此外同時喜歡兩種風格的女性亦非少數。

與蘿莉塔風格的差異,雖然同樣使用愛麗絲夢遊仙境,或鵝媽媽等童話故事的形象,哥德蘿莉風格也會刻意的突顯出作品中怪奇的部分。要舉例的話就像是日本作家桐生操的「恐怖的格林童話」系列中描述的那樣偏向怪奇、獵奇、性暗示。

若要更加深入的比較的話,如果說蘿利塔風格是灰姑娘的城堡這類正面的快樂形象。那麼哥德蘿莉就是像白雪公主中的毒蘋果或是化為廢墟的古城。加入負面的頹廢形象是與少女趣味的蘿莉塔風格最大的差異。

p5yToKCZkKOVqKw  

哥德風格(Gothic)

哥德次文化是現今存在於許多國家中的一種次文化,起源於1980年代初期的英國,自後龐克衍生出來的哥德搖滾界。哥德次文化比同時期其他次文化的存在時間還要長久,並不斷衍生出各種類型。

日本的哥德蘿莉,是歐洲80年代後的哥德次文化的一種變形,並於90年代之後才開始流行。 哥德次文化由「後龐克」發展而來,精神上不再以「性、暴力、頹廢、反社會」為訴求,主訴「淒美、恐懼、生死、人本、反迷信」。

哥德蘿莉著重強調「聲光、視聽效果的華麗」。與哥德風格,哥德次文化,已大相庭逕。

請留意,哥德次文化並不代表正統「哥德藝術」全體。哥德次文化僅為80年代以後,「後龐克」所影響的「哥德藝術」,為一個分支。

200px-Létain  

另外,很多人會把蘿莉塔、哥德蘿莉、龐克風格誤以為是cospaly,

但,cospaly是對已既存作品裡的角色,因為憧憬、喜愛,進而模仿,從外型、穿著、妝髮、甚至舉止和神韻。

無論是哥德蘿莉,或哥德次文化,皆非模仿既有的角色,而是強調個人特質。

這跟主要以模仿既有角色為主的cospaly可說是大相逕庭!


希望透過這次的介紹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哥德蘿莉此種服裝風格!

 

 

 

 

 

參考來源: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化服裝教育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